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木山川

本是林中一隐家,朝食云露暮饮霞。 为因人间罹患苦,还将此身疗创痂。——周田农

 
 
 

日志

 
 

【海枣】左绵公馆清江濆,海棕一株高入云。 龙鳞犀甲相错落,苍棱白皮十抱文。 (音乐版)  

2017-05-24 15:01:31|  分类: 诗词文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枣——左绵公馆清江濆,海棕一株高入云。龙鳞犀甲相错落,苍棱白皮十抱文。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海棕行

 杜甫 

 左绵公馆清江濆,海棕一株高入云。

 龙鳞犀甲相错落,苍棱白皮十抱文。 

自是众木乱纷纷,海棕焉知身出群。

移栽北辰不可得,时有西域胡僧识。 

 

   注释

     海棕: 树木名,又称无漏子、海枣、波斯枣。宋.宋祁著有《益部方物略记·海棕》。 

    左绵:绵州,因在成都之左,故称左绵。

    公馆:官府所造的馆舍。

    清江:涪江。

    濆: fén ,水边,水岸,河石高地。《说文》:“濆,水厓也。”

    龙鳞犀甲相错落,苍棱白皮十抱文:形容海棕枝叶之状,坚硬交错。文:纹理。

    北辰:北极星。借指皇宫。


 赏析

作者借咏海棕而自叹自感。海棕龙鳞犀甲,禀赋异质,然而混迹群木,无人识其奇,终至不得移植皇宫大院,连名字也不为大众所知,只有少数几个西域来的胡僧识得。杜公抱经济之才而混迹江湖,身隐草莽,自负自叹,咏海棕而自咏也。



海枣——左绵公馆清江濆,海棕一株高入云。龙鳞犀甲相错落,苍棱白皮十抱文。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海枣小传

海枣, 又名海棕、波斯枣、番枣、伊拉克枣、枣椰子、枣椰树、仙枣、椰枣,为棕榈科刺葵属植物海枣Phoenix dactylifera L.茎具宿存的叶柄基部,上部的叶斜升,下部的叶下垂,形成一个较稀疏的头状树冠。叶长达6米;花序为密集的圆锥花序;雄花长圆形或卵形,具短柄,白色,质脆;花萼杯状,顶端具3钝齿;花瓣3,斜卵形。果实长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3.5-6.5厘米,成熟时深橙黄色,果肉肥厚。

原产西亚和北非。是干热地区重要果树作物之一,尤以伊拉克为多,占世界的1/3。中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有引种栽培。果实可供食用,花汁液可制糖,叶可造纸,树干作建筑材料与水槽。树形美观,常作观赏植物。

唐.刘恂《岭表录异》载:“广中有一种波斯枣木,无旁枝,直耸三四丈,至颠四向,共生十余枝,叶如棕榈,彼士人呼为海棕木。三五年一著子,类北方青枣,但少尔。舶商亦有携至中国者,色类沙糖,味极甘。”

 宋. 宋祁《益部方物畧记》载:“海棕,大抵棕类,然不皮而干叶丛于杪,至秋乃实,似楝子。今城中有四株,理致干坚,风雨不能撼。”

元末明初陶九成《辍耕录》:“成都有金果树,顶上叶如棕榈,皮如龙鳞,实如枣而大,番人名为苦鲁麻枣,一名万年枣。”


  评论这张
 
阅读(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