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木山川

本是林中一隐家,朝食云露暮饮霞。 为因人间罹患苦,还将此身疗创痂。——周田农

 
 
 

日志

 
 

绿林好汉少 红尘野果多  

2016-12-23 19:11:32|  分类: 诗词文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林好汉少,红尘野果多。

           ——周田农 2016.12.23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菩提达摩(Bodhidharma),世称达摩或达磨,意译为觉法。南天竺(今印度)高僧,属刹帝利种姓,南北朝时东渡中国,创立中国东土禅宗。

 著作有《少室六门》上下卷,包括《心经颂》、《破相论》、《二种入》、《安心法门》、《悟性论》、《血脉论》6种。《达摩和尚绝观论》《释菩提达摩无心论》、《南天竺菩提达摩禅师观门》等,系后人所托,阐述达摩禅宗思想。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师从般若多罗大师

     达摩生于南天竺(今印度),属刹帝利种姓(武士阶层),传说是南天竺国香至王的第三子。出家后倾心大乘佛法,师从般若多罗大师,成为西土禅宗第二十八祖。入中国后,创立东土禅宗,成为中国禅宗的始祖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达摩东渡

(经广州而至金陵)

    有一天,达摩问师傅:我得到佛法以后,应到何地传化?” 般若多罗说:震旦东土中国)。” 又说:到震旦后,不要在南方停留。南方的君主喜好功业,不能领悟佛理。达摩遵照师嘱,乘一叶扁舟,飘洋过海。首先来到了中国的广东,广州刺史得知后,向金陵禀报,梁武帝萧衍派使臣把达摩接到了帝都金陵(今南京)。这时是大通元年。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一言不合便走人)

到达金陵后,武帝问达摩:朕继位以来,营造佛寺,译写经书,度人出家不知多少,功德高厚否?” 达摩说:没功德。” 武帝问:为啥?” 达摩说:这些只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随形,虽然有,却不是实有。” 武帝问:怎样才有真功德呢?” 达摩说:清净、睿智、圆妙,体自空寂。” 武帝又问:什么是圣谛第一义?” 达摩说:空寂无圣。” 武帝又问:回答朕的问话的人是谁?” 达摩说:不知道。” 武帝不能理解达摩禅意,达摩感到自己不该留在这地方,于是准备渡江北上入魏。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一苇渡江

      达摩和梁武帝对话后,梁武帝深感懊悔,得知达摩离去的消息后,马上派人追赶。达摩正走到江边,看见有人追来,就在江边折了一根芦苇投入江中。芦苇化作一叶扁舟,于是飘然过江。达摩渡江后,曾在江北长芦寺停留,后又至定山寺驻锡。现今的长芦禅寺内,有一苇堂,就是为纪念达摩渡江而建的。定山寺至今留有达摩岩宴坐石、达摩画像碑等遗迹。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达摩过江抵魏后,手持禅仗,信步而行,见山朝拜,遇寺坐禅。北魏孝昌三年(公元527年),到达嵩山少林寺。在此广集僧徒,传扬禅宗,因此,少林寺被称为中国佛教的禅宗祖庭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达摩壁观

        达摩在嵩山少林寺,面壁参禅,整天默默不语,人们管他叫壁观婆罗门,称其所行之法为壁观禅法”。后人对此总结道: 达摩以壁观教人安心云,外止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可以入道,岂不正是坐禅之法?"  道宣在《续高僧传》中也有评说:大乘壁观,功业最高,在世学流,归仰如市。

    达摩壁观禅法的特点在于“藉教悟宗”,即启发信仰时不离圣教的标准,构成信仰以后教人不随于文教,即不再凭借言教的意思。后世以教外别传、不立文字为达摩禅法的特征标志,所以禅宗又称为佛心宗。又有人因达摩专以《楞伽经》授人以为参禅印证,因而称达摩禅宗为楞伽宗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立雪断臂

    嵩山有位名叫神光的僧人,听说达摩大师后,便前往拜谒求教。达摩面壁端坐,未予理会。神光没有气馁。时值寒冬腊月,漫天大雪,飘飘扬扬。夜幕降临,神光仍在寺外站立不动。第二天天明积,雪已没过他的双膝,达摩开口问道:你久立雪中,所求何事?” 神光泪流满面说道:只求和尚慈悲,为我传道。” 达摩担心神光只是一时冲动,难以持久,略有迟疑。神光明白达摩心思,就取利刃自断左臂,置于达摩面前。达摩于是留他在身边,并为他取名慧可,并以四卷《楞伽经》授之。慧可就是日后禅宗在东土的第二代祖师。少林寺内有立雪亭,即为纪念此事。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东土禅宗世系

初祖    达摩大师

    二祖     慧可大师  

三祖    僧璨大师

四祖    道信大师

五祖    弘忍大师

六祖    惠能大师

七世    行思大师

八世    希迁大师

九世    惟俨大师

十世    昙晟大师

十一世    洞山良价大师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达摩祖师真性颂

(夜坐偈)


一更端坐结跏趺 怡神寂照泯同虚

旷劫由来不生灭 何须生灭灭无余

一切诸法皆如幻 本性自空那用除

若识心性非形像 湛然不动自真如

二更凝神转明净 不起忆想同真性

森罗万像并归空 更执有空还是病

诸法本自非空有 凡夫安想论邪正

若能不二其居怀 谁道即凡非是圣

三更心净等虚空 遍满十方无不通

山河石壁无能障 恒沙世界在其中

世界本性真如性 亦无无性即含融

非但诸佛能如此 有情之类并皆同

四更无灭亦无生 量与虚空法界平

无去无来无起灭 非有非无非暗明

不起诸见如来见 无名可名真佛名

唯有悟者应能识 未会众生由若盲

五更般若照无边 不起一念历三千

欲见真如平等性 慎勿生心即目前

妙理玄奥非心测 不用寻逐令疲极

若能无念即真求 更若有求还不识


 2016年12月23日 - 草木山川 - 草木山川

 





  评论这张
 
阅读(1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